2010年11月5日

維他命發泡錠--保健? 毒藥?

在經過一番思量後,Janet還是決定很嚴肅地在這個應該歡樂的部落格裡寫下這篇文章。畢竟我不只是將東西賣給買家,然後從中獲取一些稍稍能補貼我在德國生活開銷的利潤,我還希望買家能因此得到一點什麼,拿到有質感的包包後之好心情也好、吃到讓人會開心一整天的小熊軟糖也罷,我都希望我和買家之間不只是金錢上的你來我往,而是更進一步地藉由買家對我的信任,或者庸俗地說,藉由我所獲取的那一點利潤,提供買家一些更精神上的東西。

在這一次11月份的合購清單裡,Janet列有DM牌維他命發泡錠,原因當然是除了這個牌子在台灣最為人所知,也是最多買家詢問外,另一個原因是Janet自己喝過,並且常喝。老實說,在這之前,其實我也不會特別去注意發泡錠的營養成分,只知道它是個好物,加上在DM販賣的產品一般都屬沒有特定適用對象的大眾保健食品,所以我也就跟一般人一樣,把它當作既可強身、又可充作汽水般飲用。

但這一次有朋友另外想合購他牌發泡錠,這一牌發泡錠在台灣愛喝發泡錠飲料的飲用者之間似乎也小有名氣,可是Janet在查詢後發現,這一牌發泡錠只能在藥房買到,並且和如在DM、Rossmann或Müller等連鎖藥妝店可以買到的發泡錠不一樣的是,這一牌的發泡錠是藥品,不止含有高劑量的維他命成分(如食品類的發泡錠,一錠的維他命成分是180mg,但藥品類卻高達1000mg),產品說明上也寫明了是給患有缺乏這種維他命疾病的病人,並且一旦疾病的症狀減輕後就應該停止服用。



我想這應該是要跟大家釐清的,不管現在在看這篇文章的人是不是我的買家。

可以想見在大多數的情況下,買家們都是透過朋友介紹或是在網路上看到其他人的分享而知道這些產品,雖然很多時候買家們也都在持續使用後覺得不錯,但卻由於語言的隔閡(德文的產品說明)而鮮少注意到其內含成分。而Janet覺得這是很危險的。姑且不論當我們的身體攝取了過多的如維他命C這一類的水溶性維他命後會自動將多餘的量透過尿液排出體外,不管是水溶性或脂溶性維他命,科學上都已經有一些研究報告指出,長期的過量攝取反而會危及身體健康。因此Janet要提醒大家,在購買沒有中文說明的不管是保健食品或藥品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小心,畢竟譬如在這種情況下,他牌發泡錠和DM牌發泡錠的差異不只是一句高劑量這麼簡單而已,而是食品和藥品、適合一般人和專門針對病人的差別。


所以我們也在我們介紹各牌發泡錠的文章裡,放上了重要的德文產品說明的中文翻譯,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都能吃得健康,也注意吃的健康!

以下另外放上一篇跟維他命發泡錠有關的保健文章,其他相關資料我想大家也可以輕易在網路上找到。


【健康早報】 - 喝維他命發泡錠別過量
(2008-05-07)
【健康早報】台灣的外食人口非常多,為了補充營養,維他命C、維他命B群的發泡錠、或粉劑等產品,近來十分風行。因為喝起來酸酸甜甜的發泡錠、粉劑等營養補充飲品,讓外食族覺得可以吸收維他命,又能替代含糖飲料,幫助自己多喝水。不過,營養師提醒,長期依賴這些補充品,可能提高身體所需量。一旦停止食用,可能出現牙齦流血、精神不濟等毛病,所以不建議天天喝。

營養師指出,維他命C和B群是屬於水溶性維他命,如果攝取量過大,會從尿液排出,不像脂溶性維他命A、D、E、K會累積在體內。不過,雖然維他命C和B群不會造成人體負擔,但是如果天天喝,攝取的量過大,會提高身體所需量。而且如果維他命C過量,有些人因為體質因素,還會容易產生結石。

因此,除非是經過醫師、營養師的建議補充,或者是快感冒了、最近精神特別差等等特殊狀況,短期可以作為補充品,但是並不建議天天喝。而且在食用之前最好注意標示的攝取量,遵照建議量,不要因為口感好就多喝。

營養師也表示,營養素還是從天然的食物中攝取比較好,一般人常常可從食物中得到一天所需的維他命B群量,包括深綠色葉菜類、豆類、肝臟、魚、全穀類、大豆食品,以及紅肉、牛奶、乳酪等。而要多攝取維他命C,可以多吃柑橘類水果及番茄。

還要注意的是,如果喝維他命C發泡錠之後沒有漱口,也可能會造成蛀牙。牙醫師表示,一般蛀牙是因為細菌利用食物產生的酸性物質,造成牙齒脫鈣。而泡發泡錠當水喝,有些人會忽略它是食物,也會殘留在口中。即使號稱不含蔗糖,使用代糖,還是有甜分,如果牙齒本身的琺瑯質硬度不好,很可能就會造成蛀牙。

還有,愛喝果汁或是酸性飲料的人,也要小心牙齒會變軟、變酸。例如有人喝檸檬醋減肥,結果不但體重沒有減下來,牙齒切緣及咬合面琺瑯質都出現嚴重的酸蝕凹陷。牙醫師表示,在台灣,酸性食物的消費驚人,碳酸飲料與果汁等酸性食物,都是牙齒軟化的無形殺手,容易使牙齒酸蝕、敏感。提醒您,酸性飲料儘量一次喝完,避免含於口腔太久,而且不要分多次飲用,以減少牙齒暴露在酸性環境中的頻率。

吃過酸性食物之後,牙齒容易變軟,建議應該先用開水漱口,20分鐘後再刷牙,以免被酸軟化的牙齒過度磨耗。另外,使用含高有效氟成分、低磨耗係數的牙膏,可以幫助牙齒琺瑯質硬化,不會造成二度傷害。

除了維他命礦物質的發泡錠或酸性食物之外,有些律師、老師,為了口氣清新以及潤喉清嗓,整天含著喉糖,卻忽略了喉糖裡的糖分,也造成整口爛牙。

  還有很多青少年喜歡喝可樂等碳酸飲料,冰箱裡隨時擺著可樂。半夜睡醒了灌一罐下肚子,沒刷牙繼續回去睡覺。以及小朋友喜歡吃巧克力餅乾沾牛奶,碎屑很容易黏在牙縫裡沒清理乾淨,都會引起很嚴重的蛀牙。因此每次飲食之後,最好都能注意口腔的清潔與照顧。

即使是吃藥,有些小病童的藥水裡加入了糖漿,如果沒有注意清潔牙齒,也會很快造成蛀牙。因此小朋友生病時喝藥水之後,最好也要刷牙。

2 意見:

匿名 提到...

這是有點在玩弄文字+跟標題完全不相干的爛文 , 台灣的新聞記者這十年來跟以前的記者素質差了至少10倍(現在的只要腰瘦,奶澎.贏合上面"要求").整篇的重點根本是在口腔清潔..關發泡錠P事?
就算有寫道發泡錠,唯一的問題在於"過量"(ex.當水喝).一天一錠根本不會有任何問題,況且那還是標準體重的人在標準生活中的每日建議值.!

匿名 提到...

“作為一名註冊會計師,多年來我一直將客戶推薦給本傑明·李先生,並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我最近有機會用他來做房貸,現在我知道為什麼我的客戶總是很高興!他的徹底,及時,風度翩翩,而且最重要的是知識淵博。 我一定會很長一段時間將他轉介給任何尋求貸款的人,請聯繫本傑明·李先生。本傑明·李先生是一位信貸員,與信譽良好的投資者一起工作,只要您願意,該基金就可以為任何類型的項目提供資金 願意退款。以下是本傑明·李先生的聯繫信息” 247officedept@gmail.com WhatsApp + 1-989-394-3740。

張貼留言

【萊德時尚生活館】歡迎大家隨時留言聯絡或發表意見。但煩請大家留言時在以下「發表意見的身份」裡選用「名稱/網址」,並在「名稱」裡留下對您的稱呼,及在「網址」裡留下您的email地址,以方便Janet回覆您。若您不便留下Email地址,亦歡迎直接來信:rheinde@googlemail.com,謝謝 :)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